创业案例
【校友访谈】愿得云帆三千尺 屹立潮头续远行——访欧佩克国际发展基金中国区执行助理向莉
作者:发布日期:2023-08-30点击数:

西译2003级校友向莉,曾就读于英语语言文学专业,是资深英语同声翻译,目前担任欧佩克国际发展基金中国区执行助理,致力于提升欠发达地区的职业教育,医养结合等民生项目。她曾为第八届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先生以及发改委、林业局、国际合作署、外国驻华使馆等单位,提供长期翻译服务。

时光不弃青栀,流年不改初衷。向莉说,自己会永生铭记在西译的大熔炉里再次被点燃、沸腾的那段最重要的人生经历。这段经历给予了她强大的奋进力量,激励着她走出校门、走出国门、走向世界,走向光明的未来。

云程发轫 行远自迩

急景流年,霜凋夏绿。回首大学时光,向莉首先想到的是尊敬的丁老院长。她坦言,那时候常常看到老院长站在世纪楼的入口处,带着红色校徽,检查学生们的仪容仪表和纪律情况。经常听到老院长说:“必须带校徽,不能穿拖鞋,女生穿着必须得体,不能染头发。一个有纪律、有正确价值观的环境,对于学生的成长非常重要……”讲到此处,向莉十分感动,“老院长是我们的人生导师。每一次,当我们没有目标、没有方向、感到迷茫的时候,非常期待他的讲话;每一次讲话都是一场精神上的洗礼。感觉我们就是地里的禾苗,期待着他的灌溉,期待着他给予我们无穷的力量。每次听完老院长的讲话,迷惘就会消退,希望就会再次被燃起……”她眼中闪着光,那是泪光,是思念之光,是尊敬与爱戴之光,更是希冀与传承之光,是照亮未来的光。

潜心笃志 砥身砺行

人类的幸福和欢喜在于奋斗,而最有价值的是为梦想而战。向莉始终相信,脚踏实地的奋斗才能结出成功的硕果。当记者问起其职业历程时,她再次陷入回忆中。刚毕业的那段时光,对她可谓刻骨铭心。她在学校学习的是英语语言文学,进入职场后,身边的同事也都是英语方面的佼佼者,她当时的想法就是要成为一个优秀的翻译。因此,在西安一家中外合资企业担任总经理助理兼翻译,就是向莉职业生涯的开端。

追寻梦想的道路大多不会顺风顺水,经历过大风大浪,也就能回归到风平浪静了。向莉感慨,做同声翻译从来都不是轻松的工作。高强度的工作加上不间断的出差,从一个城市飞到另外一个城市,令人辛劳疲惫。她给记者讲了一个小故事:“一次在青岛做会议翻译,下午5点结束,晚上9点又飞回北京,第二天上午的会议翻译是8点开始。当时我有些感冒,加上飞机延误,早上5点才到达北京。到京后直接去了召开会议的酒店。当时坐在大堂等待会议开始,虽然疲惫而且身体不适,但我仍然为接下来的会议做着全面的准备工作……我认为,吃苦耐劳是一个人最重要的品质。”向莉明白,唯有艰辛和努力才能换来一次次的进步,所以她吃的下苦中苦。苦,能磨砺意志,能升华境界,能锻造精神。

从向莉的事业历程能感受到这样一个道理:信手拈来的从容都是厚积薄发的沉淀。在人生奋进的道路上,你只需脚踏实地、努力向前迈步,不驰于空想,不骛于虚声,时光自会铭记奋斗的步履。

惟实励 精进

心有繁星,沐光而行。当记者提及对未来事业的规划时,向莉真诚地说道:“未来我会继续做好文化交流的桥梁纽带,把更多的先进理念和实践成果回馈给社会。”这就是向莉,朴实而低调的她,从不沉迷于过去的辉煌,只注重当下有意义工作的推进,对自己所面对的考验和肩负的责任尤为重视。

星光不负赶路人,江河眷顾奋楫者。大学时期的所学所触,使向莉受益终生,不仅学会了专业知识,更教会了她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。给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懂得尊重别人。“工作的过程,也是伴随着人与人交流的过程。尊重别人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,解决问题或推进工作,有了相互尊重的前提,那么做起事来就如行云流水般,简单、利落、迅速。”向莉表示,善于发现自己的长处,对于自身的职业发展至关重要,如此才能将自己的才能发挥到极致。她还阐释了融入团队的重要性。踏实奋进、追求卓越的西译创业史,是一直支撑着向莉不断前行的源动力。向莉表示,董事长丁晶秉承老院长遗志,扛起教书育人的大旗砥砺前行,将西译精神发扬光大,让人深感敬佩。

采访结束前,向莉以学姐身份寄语西译学子:务必要珍惜学校的美好时光,要用专业知识武装自己,才能在奋进的路上披荆斩棘。希望你们从西译扬帆起航,未来终将属于你们!

从向莉优秀而积极的人生轨迹,让人明白一个道理:生命的意义从来不是等出来的辉煌,而是奋斗出来的精彩。只要你有兴趣、有能力去做的事,就一定要去做,再苦再累都要坚持,最终才会结出硕果,才能绘出人生绚烂之笔。人生最重要的从来不是所站的位置,而是所朝的方向和前进的步伐。



下一条:【校友访谈】展臂怀拥凌云梦 望尽天涯志亦高——访中山市恒科塑料产品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冯国正

西安翻译学院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